作者: Matsuzaki (浩司君) 看板: hardware
標題: [喝茶] 有一批套裝電腦好便宜的
時間: Sat Mar  3 21:02:07 2007

INTEL Core 2 Duo 6300 FSB1066
華碩 P5PE-VM主機板
512 MB DDR RAM
內建3D AGP 顯示
80G 7200轉 SATAII硬碟
52倍速COMBO燒錄機
多合一讀卡機
10/100/1000網路卡+3D音效
買就送 創巨 後掛式高級耳機
小叮噹迷你機殼(黑)+ATX電源
高級鍵盤滑鼠組+除塵刷

學生特價 13500!!限量供應!

===================================



看過這種廣告吧?

光華、滷肉都很多對吧?

看起來好像很便宜。
也真的很便宜。
為什麼便宜呢。

謎:(幹你說不說..)
.
.
.


先說明一下,這篇文章主要是為入門玩家解說為何有那麼便宜的套裝電腦,
又為何進階玩家要多花那麼多錢去組一台同樣等級(?)的機器?


常常被問,很煩!!

所以我想乾脆寫一篇讓大家做個參考,內容有關價錢方面都是大致的,
因為主要重點在於解剖套裝電腦,請各位慢慢觀看吧~


第一講:從目標客群開始。

好人不買套裝電腦。

一位電腦高手絕不會買套裝電腦,原因有三:

1. 貴 or C/P 值低
2. 規格常不符需求
3. 不需維修服務

PS. 可能會買的原因:懶


所以套裝電腦的主要客群在於:

1. 不懂電腦零件市價者
2. 不懂零件配置是否合理者(下面會談)
3. 無法自行維修者


第二講:從規格上剖析。

我們拿上面這台來看吧。

P5PE-VM 這張板子,DDR400 AGP8X Intel 865G+Intel ICH5
看不懂沒關係,直接告訴你,怎麼看都是爛到爆。
現值一千多一點。

但他最爽的部份(我是指店家最爽的部份),能同時相容於 32 位元或 64 位元 CPU,
支援時脈達到 3.8G+,LGA775 規格插槽,外頻 800/533 MHz。
看不懂沒關係,但綜合以上幾點,我們得到一個可以吃烤土豆 (Core 2 duo) 的結論。
也就是說,這張板子除了可以插高級 CPU,其他一無是處。
另外 all in 1 (內顯、網路、音效)這種東西,在專業玩家眼裡是票房毒藥,
因為我必須多花錢買,再放棄爛得要命的內建顯卡、音效,另外再自己花錢買好的,
但在輕度使用者(事務用)眼中,卻是ok到不行,什麼都不用另外花錢,真爽!

512 MB DDR RAM
配上 XP 甚至 Vista,會很慘。XP 至少要 512 才會順,打大電動沒 1G 會順我頭給你。
這種數字的 RAM 是有玄機的,我們知道店家都會屯貨,漲價時殺出,跌價時說沒貨。
那麼如果這些貨沒賣完,我們也知道電腦市場的行情是非常可怕的,
一年前一條 256MB DDR 400 可以賣你一千多塊,現在你拿去網拍賣 300 都有人嫌貴。
兩年前一顆 socket 478 P4-1.8 可以賣你好幾千,現在丟在路邊一顆一百沒人看。
電腦的東西永遠在跌價,早賣多賺,賣不完的東西就是血本無歸,這是電腦市場的鐵則。
那麼一條 256,跟兩條 128 的價值比多少呢?因為插槽有限,一般最多是四個,
同樣 256,我插一條可以比插兩條 128 省一個空間。
所以價格比絕不是兩倍,256 可以賣 300,128 可能只能去 give 板換一罐純喫茶。
512 MB DDR RAM 是系統內有這麼多,但他沒有告訴你絕對是兩條 256,
如果你質疑他為什麼放兩條 256,他會告訴你因為跑雙通道會比較快,
而不可能告訴你因為我們要清屯。

不懂電腦的人,可能只知道 "CPU 時脈" 數字越大越好、越快,
CPU 型號越新、廣告打得越大,這電腦的等級就越高。
例如 P2 < P3 < P4 < PM/PD < Core 2 duo,廣告越火熱,越強。
所以 INTEL Core 2 Duo 6300 FSB1066 這顆 CPU,就發揮了它的指標意義,
會讓消費者誤以為這部電腦的效能整個超強,而且看不懂的數字越多,看起來越厲害。

所以他廣告打的是:Core 2 Duo 等級平台
而不是:輕玩家事務機種(反正輕玩家買回去也不會拿來幹嘛)
基本上整個系統的東西與 CPU 強度不成正比,效能會好到哪裡去?(請繼續往下看)


80G 7200轉 SATAII硬碟

先來報個價吧,Hitachi SATAII。

80  $1460┐以一個普通使用者的身份,請告訴我這兩顆,你會買哪一顆。
160 $1800┘
250 $2490
320 $3400
400 $4950┐以一個普通使用者的身份,請告訴我這兩顆,你會買哪一顆。
500 $7380┘

1460 這個價錢有行無市,寫出來讓你看的,告訴你你的電腦中硬碟的價值多少,
讓你算算看有沒有划算。但準備買套裝電腦,或是被一大串規格表搞昏頭的你,
不會想到要去看看 160G 的硬碟現在賣多少錢。那他幹嘛賣你 80G 硬碟,
還要冒被你識破的風險?為了出清存貨嘛。


內建 3D AGP 顯示
3D 是隨人說的,反正現在哪塊顯示晶片不能跑 3D?
AGP 並不是顯示晶片的規格,而是顯示卡的插槽,AGP 這東西的主流時期大約在三年前,
之前的顯示卡以 PCI 規格居多,更早的還有 ISA,這個就不談了。

AGP 是有別於 PCI 的匯流排,頻寬比標準的 PCI 更大,以因應越來越肥大的圖形處理
資料串流,但 AGP 在兩年前被 PCI-Express 比下去了,理由、狀況同上。
因為 PCI-E 的出現,市場上多家顯示卡公司紛紛加入戰線,大量生產 PCI-E 規格顯示卡
導致 PCI-E 顯卡的跌價。另外由於 CPU 發展的停滯,造成主機板汰換率降低,
老板電腦還是有一定的市佔率,加上遊戲對於繪圖卡的要求不斷提高,
所以高階顯示晶片+AGP 插槽的怪異規格顯卡竟然開始流行起來,但隨著老電腦汰換,
需求量也越來越低,自然 AGP 顯卡的生產成本也越來越高,價格也跟著提高了。
但請注意,當年花大把銀子買 AGP 高階顯卡的使用者,如果換了 CPU,
勢必也必須換主機板,這時候他們會捨不得原來的 AGP 高階顯卡,於是像上面
P5PE-VM 這種支援 Core 2 Duo 又支援 AGP 的怪異主機板也出現了,就是為了因應
這種使用者的需求,然而會做出這種決定的客群多半不是重度玩家,所以板子的配置
也就普普,讓你能用好 CPU,搭配你的寶貝老卡就謝天謝地啦。

所以除非你保證不買顯示卡,只用內建的,不然建議你不要買這種板子,
因為 AGP 規格卡只會越來越貴,而且表現不及 PCI-E。


52 倍速 COMBO 燒錄機
^^^^^^^ <-廢話

所謂 Combo 機,就是能讀 CD、DVD,能燒 CD、不能燒 DVD。

那麼又要來報價了:

雜牌 Combo 機 850 元。

市面上公認穩、好燒乖乖不挑食的 DVD 燒錄機有兩台:(當然也可讀燒 CD)

ASUS 1608P3S $1050
Pioneer A12  $1300

請問你要買 Combo 機,還是支援 16 倍速雙層燒錄的 DVD 燒錄機?



10/100/1000網路卡+3D音效
內建的,沒什麼好說的。他寫出來只是加點字數罷了。


小叮噹迷你機殼(黑)+ATX電源

一個沒牌殼+沒牌電源(殼附的所謂裝機拋) 850 元就可以買得到,
還有請告訴我現在去哪裡買不是 ATX 的 power?



第三講:總 結

整組電腦看起來,只有 CPU 的部分挺唬人,但其他的東西完全不成正比,
這樣的機器效能會好嗎?我看到 CPU 在哭泣了。

陰森垢物可以這樣打廣告:

我們知道,中央處理器是電腦的心臟,
各位觀眾請看看,這是搭載現在最新、最強的 Intel Core 2 Duo 中央處理器的電腦,
.
.
.
中略十萬字
.
.
.
還送你一堆贈品!有滑鼠鍵盤組、高級耳機、高級喇叭、高級ox...
(整組贈品不到1000元)

現在這台電腦市價是四萬五千元(你掰吧),來陳經理,告訴我們陰森會員可以用多少錢
來把這台這麼棒的系統帶回家!
天哪!各位觀眾聽到了沒有,只要兩萬三千元喔!就可以把這麼...$#@!#@$! 略..

---------------

上面的規格大家都看到了,光華賣 13500,自己組(買得到這些過期老料的話)
大約一萬打死。


總而言之,這樣的電腦有以下特點:

1. C/P 值超低
2. 高硬體需求的事情不能做 (3D 繪圖、打大電動)
3. 真的便宜

能不能買?只要你買電腦用途很普通,當然可以買,雖然不划算,但很便宜。

拿硬碟來說,這顆 160G 的硬碟 1800 元,以市場需求行情來說,
80G 硬碟應該是千元不到,但你買得到這個價錢嗎?你還是得花 1460 元來跟他買。
整個一樣的規格買零件來組絕對超過這個價錢,因為低階零件貴得不合理。
所以低階玩家可以用稍低的 C/P 值來買這台你需求的電腦,
而不用為了追求高 C/P 值,花兩萬元去買一台根本用不到的怪獸級機器。

==
後記:

我在打這篇文章的最後幾個字時,PTT 很意料之中的,斷線。(/‵′)/~ ╧╧
打了兩三個小時的 P幣全歸零了  囧興~
所以各位如果看了這篇爛文覺得對您有點幫助,請別吝惜伸出您的援手,
給小弟一點 P幣作為鼓勵吧...T^Trz

另外,小弟有任何說錯的地方需要您的指教,請幫忙指正讓這篇文章更完美,
感謝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mmy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